我校案例成功入选《走向世界的中国职业教育——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来职业教育合作案例集》和《民心相通——丝路职教故事》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4-01

职业教育的国际交流合作是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提供了重要的公共产品和人才服务,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之际,中华职业教育社征集并出版了《走向世界的中国职业教育——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来职业教育合作案例集》和《民心相通——丝路职教故事》,其中收录了中国职业院校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交流合作的百余个优秀案例和百个丝路职教故事。

中华职业教育全新出版的《走向世界的中国职业教育——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来职业教育合作案例集》和《民心相通——丝路职教故事》

《案例集》展示了在海外办学、海外培训、招收来华留学生、汉语言培训、中国标准“走出去”、师资与文化交流等众多领域所取得的成果,为现代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参考。我校报送案例“合作共建中赞职院,服务国际产能合作——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赞比亚分院建设”作为共建“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合作成果优秀经验和典型做法,成功入选。这100个案例只是职业教育蓬勃发挥中的一个生动缩影,相信随着职业教育国际交流的持续深入,共建成果将枝繁叶茂,闪耀“一带一路”。

中华职业教育社给我校颁发的案例入选证书

《丝路职教故事》则反映了院校师生和企业职工在职教丝路上结交的真挚情谊,通过讲好丝路职教故事从而积极拓宽中国职教,更深入地链接世界各国文化。我校杨和老师报送的职教合作故事“以面为媒,以食飨友——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零距离’参观西安老字号粮企”成功入选。这为提高国民对职业教育与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认同度,为国际交流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中华职业教育社给我校杨和老师颁发的荣誉证书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须巨”。随着“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职业教育中外交流合作也已驶入“快车道”,前途广阔,大有作为。通过这两本书让世界了解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化进程,展现陕西工院与伙伴国家的合作成果和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互鉴先进教育经验,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为全面推动职业教育提速发展贡献陕工力量,让职业教育共建成果闪耀“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