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秦景俊在职业院校服务企业“走出去”能力提升培训会上作报告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1-19

1月12日至13日,职业院校服务企业“走出去”能力提升培训会在海口举行。本次活动由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主办,来自全国职业院校的校领导、国际处负责人参会。会议围绕教随产出、校企同行,完善职教出海机制、创新职教出海模式、推动职教出海提质增效等主题开展培训研讨。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教联系中心负责人秦景俊受邀参会并做题为《实施双创计划,探索校企同行具有国际影响的标准资源开发机制》的主旨报告。

报告从开展职业教育标准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两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创新实践、取得的成效。在创造性转化方面,重点介绍了学校在参与世界职教治理、搭建国际课证融通教学资源体系、搭建国际认证工程师培养体系、建设国际标准认证中心、建设国际化师资专家团队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在创新性发展方面,重点介绍了学校在校企联合培养留学生、建设中赞职院和秦工苑等职教出海项目、开展国际职教师资培训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报告还参考教育部2023年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职业教育标准、资源和装备建设指南,以学校材料成型及控制技术国家“双高”专业群为例,介绍了学校在推动职业教育标准和资源走出去方面的路径、策略和取得的成效,受到与会代表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