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工匠之师”国家创新团队境外培训班圆满完成研修任务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2-25

1月27日,我校“工匠之师”国家创新团队境外培训班圆满完成研修任务,顺利归国。本次境外培训历时三周,我校共选派“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2个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9名教师参加,是全国派出人员最多的学校。我校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为本次研修活动的顺利开展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研修团教师根据本次研修计划,积极参与、深入体验,圆满完成了各项研修任务。

据悉,国家“工匠之师”创新团队境外培训计划由教育部协同国家外国专家局从2019年起实施,旨在落实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成果、建设高素质“双师型”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培训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负责组织工作。本次国家“工匠之师”创新团队境外培训计划共选派来自130所职业学校的660余名教师,分四批次共34个团组,赴汉堡、柏林等7个德国城市开展为期21天的培训,涉及高端装备、汽车技术等11个专业领域。

赴德国前,2023年11月21日,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承办了国家“工匠之师”创新团队境外培训行前培训。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赵静处长、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孙晓虎调研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业教育与培训部何培主任出席了开班仪式。

2024年1月7日,我校参加的首批“高端装备”专业领域的5个团组109名教师顺利抵达德国汉堡。德国汉堡海因策学院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中国驻汉堡总领事管政治处主任晋纬、学院校长海因策先生、中国国际交流学会邹冰凌女士和本次培训全体专家团队出席了开班仪式。

第一周,研修团主要学习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的哲学理念、历史背景、学校体系、国际对比、未来与挑战等内容,并访问了汉堡职业培训中心(HAZ),全方位了解德国职业教育体系与成功因素。第二周,研修团主要学习了德国工业4.0中的数字化及其对职业教育的影响、德国职业教育行动导向教学法、从行动领域到学习领域、从学习领域到学习情境等内容,访问了德国汉堡工商协会(IHK)与圣保罗职业学校(SB11),通过专家授课、小组研讨、校园参观、随堂听课等方式深入了解德国的职业教育的实施过程。第三周主要为开发学习领域、学习情景,研修团参观了Airbus汉堡工厂,并以小组为单位展示学习成果。

此次培训中,研修班学员通过课堂教学、研讨座谈、实地考察德国企业、参访德国职业院校和行业协会等活动,全方位了解了德国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发展路径、教学模式和实践操作等,有效提升了教学能力、技术水平和国际视野格局,为我校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为完成双高建设与职教本科等重点任务提供了坚实的支撑。